English

任人皆可用是冒失的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时下有些年轻人,书也许念得不错,却不知从哪里听来谬论,认为只要把每个人所认识的人,列入他们自己的名单中就算打下了人际关系基础。其实这是一种很冒失的行为,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是理所当然,而是个必须时时培养、浇灌的过程。

我们都知道,许多人的客源都是由既有客户介绍累积而来的,因为他们的工作品质实在好得很。

从事策略规划与企管顾问的唐文曾就这样的经营解释道:“就我而言,打广告或到处招揽生意的策略既不经济,也缺乏效果。客户必须对我们的能力有信心,认为我们能帮他们解决问题、开发新机会。如果我们必须主动接近他们,这意味着我极需这笔生意,如此一来,客户对我的信心就不免打个折扣。相反,如果他们找上我是由于其他客人的介绍,感觉上可能会好得多。”

唐文从来不要求客户帮他介绍客人,但他的新客户多半由既有的客人介绍而来,且许多人最终成了他的好朋友。唐文说:“我在听客户说话和问问题时都非常小心,务必确保能做到客户的要求,尤其是他们在风险方面的顾虑。虽然,当老客户介绍其他客户给我时,我一定很清楚地表示我的谢意,但也很谨慎地不透露除此以外的任何口风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